Monthly Archives: 02月 2009

缎带巧克力草莓蛋糕·一些工具及装饰

  时隔半年,再战缎带,这个麻烦的家伙。 这次的组合是,原色海绵蛋糕+粉色心心+巧克力慕斯+可可蛋糕垫片+草莓topping,10寸方形(18cm)。   缎带的制作过程看这里,原色海绵蛋糕片只需要将原方中的可可粉换成低粉即可,其他完全一样。   可可蛋糕垫片的配方同上链接中的做法。 巧克力慕斯:200克60%黑巧克力,400克安佳淡奶油,100克牛奶,吉利丁片2片,糖70克。 组合:巧克力慕斯脱模,缎带烤好放凉后裁成适当大小,贴在慕斯四周。尽量注意半颗心与半颗心的切合,不要顺序弄反了。 最后装饰:长相漂亮的小(中)草莓切半(千万不要大草莓或奇形怪状的哈,看到店里那些装饰用的草莓要多丑有多丑,像一只大虫子歪歪扭扭的爬在蛋糕上,自己做蛋糕要有点志气...),正反搭配随意堆放在慕斯表面,摆上事先做好的白巧克力圈圈,摆成心形,插上插片,最后点缀一些食用金箔。       因为人家要拎到昆山去,虽然离上海很近,但也要做一些加固工作,裹一层透明围边,再系上格子丝带,折腾出田园风来了。。。。=_=   工具和一些装饰 推荐大家配备L型抹刀,做缎带时抹平面糊绝对比刮片好用,做大批量的巧克力装饰也少不了。 偶很败家。。跑去酒总买了200多块的法莫道不消魂国货,其实20几块钱的国产品就ok,但是两种刀的不锈钢工艺和弯曲的角度都不一样,我仔细比对,试了下手感,还是决定买贵的,毕竟这不是易耗品,可以用一辈子。大家要根据烤盘大小选择合适的长度哦,要保证整个刀刃都能平放进烤盘。   白巧克力最先做好是这样的,然后我把它一圈圈掰开,第一次弄还很粗糙。下方的细长条不是哈,是买的,没用上。   做细条要用到巧克力刮片,蜜月时香港败的。   拉线前,要抹平白巧克力。抹平时的垫片只要找手边的材料就行,我就剪了一小条人家以前围在泡沫塑料蛋糕盒上的那圈塑料纸。曾经觉得以后会有用,就囤着了,现在经常派用场。总之,有一定硬度,并且可以随意坳造型的光滑塑料制品都可以拿来用。   另外,俺预备了些食用金箔,俺亲自试过,入口即化,的确可以吃哈。 俺觉得大块的不规则状金箔比较好看,适用大部分场合。也是香港败的~虽然价格不菲,但用个几年没问题。   这两小瓶有形状的小金箔,是KK从日本回来送给我的,适合放在小蛋糕表面,用镊子夹起来一个个仔细围成一个图案也很漂亮。以后有机会再添一瓶喷的金箔。

Posted in 风车里的厨房 | Tagged , , , , , | 36 Comments

海的戚风试验田——巧克力榛子戚风

  送给猪头的情人节礼物,嘿嘿,我是小赖皮。。。。 可可+巧克力+榛子的组合,非常香浓馥郁,可也真难伺候,眼睁睁看着蛋白不停地消泡消泡,我只好拌的飞一样快,名副其实的蛋白杀手。   倒扣一夜才脱,组织还算满意,弹性佳,湿润度中等,这次方子配得ok。   巧克力榛子戚风: 蛋黄4个,糖20克,低粉50克,可可粉10克,热水40克,油10ml,巧克力榛子酱25克。 蛋白4个,糖40克。   说明一下, 1、我喜欢先把可可粉溶于热水后再加入蛋黄,这样会打得很匀。曾经试过把可可粉和低粉一起过筛加入,效果个人认为不好。 2、巧克力榛子酱进口超市可以买到,价钱不会太贵,透着蛮浓的坚果香,感觉比光用巧克力效果好。 3、如果家里有纯的榛子粉也可以加点进去,我有的。。但我给忘了。-_-   这个是巧克力榛子酱,不好黑心加太多哦,会把蛋白泡泡消光光的~~~   拌好的蛋糕糊明显比玫瑰的稀很多,哐当哐当的感觉,当时觉得不妙。不过还好,满模了,虽然顶得不太高。   摆个pose按两张,猪头~不管什么节都要快乐啦~~~ 然后这只蛋糕被消灭光光了。。。。  

Posted in 风车里的厨房 | Tagged , , , | 15 Comments

玫瑰洛神果戚风(下)

  很不幸....那老兄把照片拍的很烂,极其烂,烂到我忍无可忍把他臭骂一顿,简直跟一坨冒着热气的bb一样。 晚上等到他11点,老兄跟我说,只有两张是清楚的,传过来一看差点晕过去。我立马回他,你拿着一单反一半专业一旁轴,干什么吃的啊?!气得我抖抖。。。最不可容忍的就是把蛋糕切的一塌糊涂,切面坑坑洼洼惨不忍睹,我娇嫩的戚风呀,咋没人懂怎么对你咧。。。 算了,化悲愤为动力,明天再做一个,好想让大家看到粉红色的内心呀~这次只好用我随便拍的,先充个数算了,忽略昏暗的灯光和杂乱的背景....那后面堆着打蛋器啥的-_-   抹面的奶油软一点比较好整理,也不容易带出蛋糕屑。这次打到6分发,稍软了点,在上面挤花的话拉力不够,奶油花容易黏在花嘴上不肯下来。下次7-8分左右试试。

Posted in 风车里的厨房 | Tagged , , , , , | 7 Comments

玫瑰洛神果戚风(上)

  一直关注我blog的朋友一定知道,婚礼前一天为我跑遍上海收集百家点心的兔子同学,俺相交8年的好兄弟。好兄弟要过情人节,想破脑袋不知道送什么给mm,我建议他找家可以DIY的蛋糕店亲手给mm做个蛋糕。因为情人节前一天也就是昨天,是姑娘我的生日...俺要和猪头吃大餐去,想来想去也抽不出时间帮他做呀~   可说完这话,我左想右想又不放心了,叫这小子自己去DIY,感觉一点都不靠谱。晚上睡觉前牙一咬,心一横,反正情人节正好是礼拜六,我也不打算出去,就早点爬起来做个蛋糕支援他一下算了。但愿这老兄赶紧把mm搞定了也做个有家的幸福男人。   情人节,我在试验田里种下一片玫瑰,愿受者幸福,愿得者永久。   配方综合《戚风蛋糕秘法传授》与《好吃戚风蛋糕轻松上手》,并修改。 蛋黄4个,玫瑰糖浆40克,水36克,葵花子油20克,低粉50克。 蛋白4个,糖50克。 干玫瑰花瓣2克,洛神果(洛神花制成的蜜饯)20克。 170度,35分钟。   先准备干玫瑰花瓣。玫瑰花茶超市、茶叶店都可以买到,花骨朵剪去蒂,把花瓣剥下。   洛神果,是用洛神花制成的蜜饯,洛神花又叫玫瑰茄。洛神花泡茶我很喜欢,酸酸甜甜的,洛神果也是同样口味,天福茗茶购得,很喜欢她的深玫红色,就放了一些。   剪成小块,拌入一小勺分量外的低粉,再筛去多余的粉备用。   当然还少不了开头照片里,红色的玫瑰糖浆。 除低粉外,蛋黄糊里的所有材料用电动打蛋器低速乳化,呈现粉橙色。   之后按步就班,筛入低粉拌匀;蛋白打至7、8分发,拌入蛋黄面糊。 加入干花瓣和洛神果,快速翻拌几下。入模,按住烟囱在桌上敲几下震去大气泡。   每次开发一个新品种都担心发不起来,不过蛋糕很给面子,长势良好。   还没等完全凉就心急火燎的脱模了,毛拉拉的。。。没办法。。。来不及了。 好软哦。。。像棉花一样,手带轻功才转移到裱花转台上,组织看起来好细腻,花瓣和果料均匀分布,喜欢ing......   刚装饰完,兔子同学就p颠p颠的拎走了,还顺带问我借了西餐盘、高脚杯及刀叉...感情我家都是个仓库嘛。。。。 接下来的照片交给兔子了,俺自己也很期待下集。

Posted in 风车里的厨房 | Tagged , , , , , | 7 Comments

大年初四 上海MM包饺子

困死俺了。。。和瞌睡斗争的方法之一就是。。。。更新blog。。。 年前撺掇同部门的姐妹收养了只流浪小咪,回家后荣升为皇太后,天天皇家猫粮的好生喂养。说给当初救回小咪的阿婆听,老人家感激不已。 就是这只小咪,后来奶名毛头,大名乔乔。被领养前在我家住了一天,留下几张倩影~~   于是我想着怎么也要谢谢弯弯(就素偶那位同事啦),她素四川mm,正好过年不回家,偶和猪头就决定去她的住处一起包一顿饺子。 进门毛头像小狗一样迎接我们,真是长大了好多,毛非常光滑,当初营养不良断掉的胡子也全长出来了。年初四阴雨连绵,虽然光线不佳,还是忍不住按了一张,小样的……   再说回饺子,江浙一带米有过年包饺子的习俗,很多人家不会揉面、擀皮,要吃也是去菜场买机器压的饺子皮,这个皮。。。说实话,真有够难吃的。 幸好妈妈会包饺子,我从小到大在旁边观摩了N回,至少每一步都动手实践过,没有一桶水吧。。。半桶总有,这次姑娘我就亲自操刀勒~~~老手们别笑话哈... 揉面,基本交给新败的健伍020,2斤的粉,一会儿就搞定了,到底力道大,就是这机器那个动静阿...开到3档已经在桌子上跳了。。。汗。带着半成品去弯弯家,又手工揉了一会儿,完全光滑后,盖上保鲜膜,松弛了半小时的样子,开包!   已经调好的馅,芹菜猪肉和玉米胡萝卜猪肉。 调料也就是鸡蛋、生抽、料酒、盐、糖、鸡精和少许油。葱姜之类上海人调肉馅是不放的,因为会抢味道,而且新鲜的肉根本不用怕有味道。多打点水进去,使劲搅拌上劲就ok,煮好的饺子还会有汁。     战场如图   先切一半面滚圆,中间挖个洞,然后慢慢搓成条,扯开,刚想切剂子,猪头说才3点多,晚点包吧。也是哈,于是盘成XX状盖好保鲜膜。   玩到4点半,继续开动。先切剂子。   用手指撮成圆柱形,然后用手掌按扁。   一个个擀成皮。   弯弯和33(另一位一起住也没回家的同事)要求加入包饺子的行列。33同学悟性比较高,教了两次饺子就基本成形,可那个笨弯弯...横教竖教,饺子还是站不起来,呈左右等分状,像一个从中间缝起来布袋~     包了三大排,很有成就感乃~~   胖胖的很有爱的样子~~~   下锅煮啦~~嗳哟....那两姑娘都说第一回吃手工水饺耶,好好吃,好Q!原来四川人也没有包饺子的习惯阿。。。-_-   又煮了这么一大碗,弯弯还煮了两个菜,加上炖了一下午的土鸡汤,简单又红火的年饭摆了一桌子,四个人吃的捧着肚子走路…… pp光线极其昏暗,不过貌似还可以冒充一下胶片的感觉,哈哈~~

Posted in 风车里的厨房 | Tagged , , , | 5 Comments

元宵节 红豆沙汤丸

明天就是元宵节了,不过要上班,那就今天熬红豆沙,煮汤丸吃吧~~   红豆沙熬了一下午,汤丸是黑芝麻的~~   很好次哦~~祝大家元宵节快乐~~

Posted in 风车里的厨房 | Tagged , , , | 12 Comments

5道难看的年菜……

偶回归了~给大家拜个晚年~ 结束长假乱忙一礼拜。。。天天马拉松讨论会开得快吐了想大家乐。。。大家过年都做了很多好吃的吧,拍了很多美照吧?偶也折腾了很多好吃的...不过年饭的pp算是毁在猪头手里了,我在厨房埋头炒菜,他老人家这厢只顾着吃把我的菜菜拍得巨丑无比。好不容易挑了几张能看的,随便调下亮度得了,啥都不高兴加鸟,方子也懒得写。。。等我以后重新做过补来吧。555555   粉蒸肉,红心山芋打底,蒸了40分钟勒。。。很好吃哒~   熏鱼,也是自己做的,调好卤汁,先炸后浸汁。   响油芦笋,肉肉太多了要吃素的。。。。   避风塘茄夹,就是一个香字。。。   点心是春卷,这个是偶在厨房自己拍的,颜色舒服多了。。。 传统的黄芽菜肉丝馅   都包好~~   炸喽~~   炸成金黄色的就可以啦,蘸点醋和辣酱油,就素一个上海人家地道的新年呀~~

Posted in 风车里的厨房 | 14 Comments